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中北大学“双一流”大学创建工作简报(六)

发布日期:2021-04-06    点击:

我校与航天三院、大同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高速飞车山西省实验室建设方案暨重大科技专项论证会

3月31日,我校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大同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超高速低真空管道磁浮交通(高速飞车)山西省实验室建设方案暨重大科技专项论证会。我校党委书记沈兴全、航天三院总指挥邹洪、大同市政府一级调研员梁全胜以及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出席论证会,副校长李东光主持开幕式。

高速飞车项目总师、航天三院磁电总体部主任毛凯就超高速低真空管道磁浮交通(高速飞车)山西省实验室建设方案、超高速低真空管道磁浮交通(高速飞车)全尺寸试验线(一期)项目立项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

与会专家就项目定位、可行性、安全性、科学装置建设工程等方面进行了审议论证,并对加大基础研究、加大投资力度、整合国内外资源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按照山西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围绕国家、山西省重大战略需求和省委书记楼阳生“五个一流”的要求,山西省决定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合作,在我校设立超高速低真空管道磁浮交通(高速飞车)实验室。实验室将在山西大同先期建设一条全尺寸试验线,为未来超高速飞车提供低真空管道磁悬浮关键技术试验平台。这一平台作为服务于国家科技创新战略的大科学装置,建成后为我国在轨道交通领域领跑世界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的开展将不断完善高速飞车技术标准体系,产出一批重大突破或颠覆性科技成果,实现轨道交通更快速、更便捷、更舒适、更安全和经济可控,对推动我国交通技术引领、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升级具有重大意义。

作为该项目的主要单位之一,我校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与航天三院、大同市政府深入合作,开展建设方案的制定和完善工作,建设全链条协同创新机制,大力整合校内外资源,扎实推进有关工作,确保项目早日取得实质性突破。

 

我校与大同市进行推进高速飞车项目工作对接

3月29日,我校党委书记沈兴全率队赴大同市就推进高速飞车项目落地与大同市进行工作对接。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张吉福及大同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强共同出席对接会并与我校领导围绕加强校地合作、整合优化资源、推动产学研深入融合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高速飞车项目是国家级战略研发课题,是我国建设“交通强国、航天强国”的重大举措。筹建高速飞车山西实验室,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围绕国家、我省重大战略需求和楼阳生书记“五个一流”的具体要求,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聚焦“六新”要求的具体行动。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超越高铁的新型地面交通工具,对促进我省资源型城市转型、产业结构调整、提升高端制造业水平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我校将在全力推进项目落地建设的基础上,与大同市开展领域更宽、层次更深的合作,探索联合建设产业技术研究院,充分发挥科研及人才技术优势,整合优化校地资源,推动产学研深入融合,促进更多产业关键技术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在大同市,使双方合作真正成为推动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新起点。

 

我校与长治市经济开发区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

3月23日,我校与长治市经济开发区签署合作协议,共建中北大学——长治经开区产业技术研究院。此共建项目是中北大学与长治市实现深入合作的重大举措,是双方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坚持“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聚焦“六新”突破,奋力蹚出转型新路的具体实践和创新探索。根据协议,该研究院成立后,将围绕航空航天、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光伏发电等产业领域,开展产业前瞻性技术、共性基础技术和应用技术的研究,积极推进产业关键技术和重大科技成果的转化,为长治市装备制造、光伏光电等产业领域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我校在半导体光电、信息技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与长治市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广阔的合作空间。学校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全力支持研究院建设,紧紧围绕长治市经济社会发展,整合优化校地创新资源,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全力做好科技参谋、专业服务、引才育才等工作,构建领域更宽、层次更深的研究体系,使双方的合作真正成为推动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新起点。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