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中北大学“双一流”大学创建工作简报(四)

发布日期:2021-03-29    点击:

中北大学与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共建信创产业学院

为促进信创项目科技成果产业化及信创技术与产品的推广应用,共同推动信创产业发展,中北大学与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共建信创产业学院。这是我校按照山西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全省科学技术大会精神,深入推进实施“111”工程、“1331”工程、“136”工程,紧紧围绕山西省14个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集群构建创新生态、优化学科布局、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又一重大举措。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信创产业发展,在中北建立了全国首个信创产业学院,且我校多数学科都与信创产业密切相关,并在信息技术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双方深入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双方将围绕科技创新、科研成果转化、科技平台共建、科研项目申报、青年博士及教师到企业挂职实习、实训平台建立、优秀毕业生到企业工作等方面开展实质性的合作。双方将以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新需求为导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模式,共同培养信创产业急需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以提升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为目标,从构建安全可控的技术体系需求出发,有效提升相关装备自主研发的技术水平,助力我国网络强国建设和山西转型发展。

 

深化科研管理改革 激发创新活力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

要求,落实《国务院关于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若干措施的通知》国发〔2018〕25号文件精神,建立健全符合学校科研规律和特点的科研经费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学校科研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中北大学制定出台《科研经费采购管理办法》。

办法指出,为方便教师采购,科研经费采购可以自行组织或通过学校竞价平台采购。办法的出台简化了科研仪器设备采购流程,得到了科研人员的一致认可。对科研项目涉密、急需的设备和耗材,采用特事特办的采购机制,在招标采购管理系统中备案,可不进行招投标程序;对于独家代理或生产的仪器设备,按程序确定采取单一来源采购等方式增强采购灵活性和便利性。

我校通过建立完善的科研项目管理机制,按照“能放尽放”的要求减轻科研人员负担,充分调动了科研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与主动性,助力原始创新能力攻坚克难。同时,办法的出台有助于我校科研工作在更加关键的核心技术领域取得突破,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提出“四为四高两同步”要求,提升山西科技创新效能的重要举措。

 

深耕政校企合作创新  助力全球蛙数智赋能

为推动我省数字经济和平台企业发展,山西省发展改革委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以新发展格局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政府推动、市场主导,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原则,牵头建立了政校企战略合作平台,以一流平台一流课题,聚一流人才、出一流成果,进一步提升平台经济核心竞争力,在省内各高校与平台企业对接基础上,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遴选出山西省《首批平台经济重点课题》13项(晋发改经贸发[2021]67号),我校科学技术研究院组织申报的3项课题获批,分别为全球蛙生鲜品智能全程管理系统、基于区块链的地标农产品溯源平台和新零售平台经济的商业模式研究,获批数目居全省高校第二。

按照山西省发改委文件指示,我校将和平台企业组织精干力量,抓紧开展研究,聚焦“六新”突破,秉承“创新为上”的理念,在卡脖子技术、关键共性核心技术、迭代性技术上攻坚攻关,努力形成全国领先技术,进一步提升我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竞争力,加强校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