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中北大学“双一流”大学创建工作简报(三)

发布日期:2021-03-29    点击:

深入贯彻落实三个“调整优化”,助力一流创新生态建设

——中北大学新建5个我省急需紧缺专业

近日,教育部批准中北大学医学影像技术、智能制造工程、智能感知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智能无人系统技术5个专业入选新增备案本科专业。

这是中北大学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三个调整优化”部署,聚焦山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大需求的又一重要举措。为服务我省14个战略型新兴产业集群发展,中北大学进一步凝练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定位,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和结构,建设了一批新工科专业和我省产业急需紧缺专业,进一步增强了服务转型发展的能力。学校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三全育人”体系建设,着力培养一大批“新工科”创新创业人才,为山西转型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中北大学立项筹建半导体信息器件

与系统山西省实验室(筹)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围绕国家和我省重大战略需求,2021年2月9日,山西省科技厅下发《关于立项筹建半导体信息器件与系统山西省实验室(筹)和功能蛋白等3个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筹)的通知》(晋科发[2021]13号),将依托我校筹建半导体信息器件与系统山西省实验(筹)。

实验室聚集我校仪器与电子学院、半导体学院相关优势资源,面向国家、山西省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对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与器件的迫切需求,建设意义重大,将为山西乃至全国集成电路领域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引领作用。

 

中北大学与东杰智能共建AGV(物流机器人)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

为推进产学研合作协同创新,充分叠加校企创新优势,中北大学与东杰智能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建“AGV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

双方将依托中北大学人才、科研和学科优势,特别是在工业机器人等方面的科研优势以及双方前期在科技部重大项目联合申报攻关和产学研转化落地研发方面的友好合作基础上,结合东杰智能在资金、技术及装备制造领域的雄厚实力,面向智能物流装备产业的发展需求开发新型AGV系统;有效整合双方优质资源,着力打造集高新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与孵化、创新创业人才引进与培养、科技信息交流与政策咨询于一体的产学研协同创新研究院,力争成为国内新技术产业产学研合作的典范。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