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中北大学“双一流”大学创建工作简报(2022年第7期)

发布日期:2022-09-01    点击:

编者按:2020年12月中旬,山西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中北大学创建“双一流”大学的若干意见》(厅字[2020]70号)。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学校特建立信息机制,向上级部门定期总结报告工作进展,以便于上级指导工作,同时督促激励全校各单位和广大师生真抓实干,创先争优,推动文件精神落地见效。

 

 

 

 

本期导读:

    全国第57!我校在2021年度中国科技成果转化百强高校排名再提升

    我校两门课程入选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2022拓金计划”示范课程

    山西高校零的突破 我校在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荣获两项全国一等奖

    中北长治创新基地入选首批“科创中国”创新基地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董事长刘石泉与我校党委书记沈兴全等校领导在太原举行会晤

 

 

 

 

 

 

 

全国第57!我校在2021年度中国科技成果转化百强高校排名再提升

 

6月29日,《中国科技成果转化2021年度报告(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篇)》在京发布。《报告》显示,我国科技成果转化活动持续活跃,2020年,3554家高校院所以转让、许可、作价投资和技术开发、咨询、服务方式转化科技成果的合同项数以及合同金额均有增长。其中,转化科技成果超过1亿元的高校院所数量为261家。我校表现突出,以36743.90万元的合同金额位居全国第57位、山西高校首位。根据该报告,此次进入排名前60的非“双一流”高校只有5所,我校为其中之一。

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是衡量一所高校社会贡献与科研产出的重要标准,也是“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的关键指标。自2017年起,依据财政部、科技部建立的报告制度,我国高校与科研院所均要报送上一年度的科技成果转化报告,由国家科技评估中心等机构统一编纂出版。根据该报告,在2020年高等院校以转让、许可、作价投资和技术开发、咨询、服务方式转化科技成果合同金额排行中,科技成果转化合同金额超过20亿的有4所高校,合同金额达10亿的有9所高校。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坚持"两个面向,两个注重”科研工作总思路,深化综合改革,持续实施“两翼齐飞”发展战略,大力推进科技振兴行动计划,全面激发调动广大教师职工干事创业激情,积极谋划国家级大项目、大平台、大团队、大成果,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充分体现中北担当,在服务国防、服务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展现新作为、做出新贡献。

  

我校两门课程入选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2022拓金计划”示范课程

 

近日,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公布了2022“拓金计划”第三批入选课程名单,我校机电工程学院“师道”虚拟教研室和军事理论教研室联合建设的《大国兵器》《军事理论》课程成功入选。本批次全国共有22门课程入选教育部“拓金计划”示范课程。

“拓金计划”是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于2021年正式启动的一项面向全国的示范课程计划,旨在推广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及应用的优秀经验,大力拓展各类一流课程的示范引领效应,培育更多优质课程,助力优质教学模式的相互借鉴,广泛开展智慧教学经验交流;推动建设跨地区、跨学校的虚拟教研室,培育更多优质课程。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将支持“拓金计划”入选课程的部分课程内容利用雨课堂“克隆班”技术为主的方式,面向全国教师开放观摩。

目前,《大国兵器》是我校课程思政示范课,2021年入选山西省一流课程,2022年入选山西省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上线“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选课学校有包括军地134所高校选课,覆盖学生达5.5万人,教师教学团队与学生累计互动103万人次;面向全国高校开展线上直播课9次,增强了教学的互动性和参与性。

《军事理论》是我校精品资源共享课和课程思政示范课,2020年入选山西省一流课程,2022年上线“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选课高校和学员来自175所学校,累计惠及学生5.4万多名,在线点击率突破4695万次,互动交流超过64.8万人次,取得了良好教学成效。

《大国兵器》《军事理论》两门课程此次入选教育部“拓金计划”示范课程,是学校加强一流课程建设的一项重要成果,对课程建设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学校持续推动课程教学改革创新和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发挥着积极作用。

 

山西高校零的突破 我校在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荣获两项全国一等奖

 

7月31日,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赛现场赛在西安交通大学落幕。来自全国267所高校的1462位教师参赛,205门课程入围现场评审。大赛评出个人(团队)奖一等奖63项、二等奖142项、三等奖205项。我校薄瑞峰牵头的《机械原理》课程团队、惠周利牵头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团队分别荣获正高组、中级组全国一等奖,实现了我省高校国赛一等奖零的突破。同时王香梅牵头《高分子物理》课程团队获得正高组全国三等奖。我校成为山西在该项赛事中获奖级别最高、获一等奖数量最多的高校,并以出色的组织工作与全国25所高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以“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为主题,是经教育部批准、纳入《教育部直属单位三评一竞赛保留项目清单》的赛项之一,是目前项目清单中唯一一项高校教师教学竞赛活动。本届大赛中,我省12位选手入围全国赛,其中5位选手(团队)入围全国赛现场赛。我校3位教师入围,是全省入围人数最多的高校。

由我校机械工程学院薄瑞峰牵头的《机械原理》课程,近年来按照新工科和金课建设的要求,在教学目标、内容、方法、手段、评价和资源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2020年入选首批国家一流课程,2021年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21年获得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一项。

由我校数学学院惠周利牵头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作为数学公共基础课,在服务新工科建设、开展课程思政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团队在课程内容重构、教学方法重塑等方面的创新做法,完全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两性一度、课程思政等先进教学理念,是我校数学类公共基础课教学改革取得创新进展的典型例证。

由我校化学与化工学院王香梅牵头的《高分子物理》课程,2020年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2020年获教育部高校教育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公布的《“停课不停学”在线教学实践推进研究》优秀成果奖。

 

中北长治创新基地入选首批“科创中国”创新基地

 

8月1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网站公布了首批“科创中国”创新基地认定结果。经自主申报、机构推荐、形式审查、专家函评、专家会评等环节,共有194个“科创中国”创新基地入选,分产学研协作类、创新创业孵化类、国际创新合作类等三类。依托我校长治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的中北长治创新基地入选“科创中国”创新基地(产学研协作类)。

“科创中国”是中国科协打造的服务品牌,目的是构建资源整合平台、供需对接平台、技术服务和交易平台,实现人才聚合、技术集成和服务到位,探索产学融合的组织制度和激励机制,推动技术服务和交易的规范化、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让科技更有效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新基地是中国科协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合作载体、“科创中国”各类资源下沉汇聚的承接平台。数千家高校、院所、企业以及金融智库等机构参加“科创中国”,向试点城市导入科技资源、提供专业服务。多个试点城市以双创活动周为契机,联合多方力量服务创业、带动就业,营造创新生态。

我校长治产业技术研究院是学校委托机电工程学院与长治经开区联合共建的产业技术研究院,自成立以来,研究院始终坚持“创新、融合、转化、引领”的宗旨,致力于解决兵器、航空航天、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军民融合、光伏发电等产业领域发展中面临的共性关键技术,努力探索政府、高校、企业、研究机构联合服务山西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董事长刘石泉与我校党委书记沈兴全等校领导在太原举行会晤

 

8月17日,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在太原晋祠宾馆开幕。开幕式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董事长刘石泉与我校党委书记沈兴全等班子成员举行会晤。双方就进一步深化合作,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实现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交流。

刘石泉感谢中北大学长期以来对兵器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他表示,双方合作历史源远流长,尤其是中北大学为集团输送了一大批人才,很多成为骨干,为兵器事业做了很多贡献,双方合作成果显著。就双方未来合作,他提出4点建议,一是持续加强科研攻关,瞄准长远,尤其要加强原创性技术创新,发挥好学校学科、专业特色优势,在技术方案、技术路线、技术标准、技术体系方面,为国家作出兵器人独有的贡献;二是在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建设方面加强合作;三是联合培养工程博士;四是欢迎中北优秀毕业生到集团就业。

沈兴全表示,中北大学前身太行工业学校是我党我军创办的第一所兵工学校,赋予了学校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和军工特色。建校以来,学校为国家兵器事业发展做了很多开创性的工作,为国家国防军工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强调,服务军工、服务国防是学校的根本和使命。学校始终坚持和发展军工特色,办学之初的学科专业设置都是围绕兵器,至今仍是国内兵器学科保留最全的高校,多年来为兵工企事业单位培养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在与兵器工业集团长期合作中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他希望学校与集团各部门及二级单位进一步加强沟通、加大合作,把双方共同的事业做大做强,共同为国家国防军工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双方还就共同建设火炸药学科和兵器学科进行了初步沟通。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董事、党组副书记周舰,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闫哲,综合管理部主任郦林、发展规划部部长倪泽钧、装备研发部党委书记曹晖、装备保障部部长李照智、民品发展部副部长牟月辉、人力资源部副部长范胜华等,我校党委副书记曾建潮、雷锋斌,纪委书记贾维河,副校长赵贵哲、李东光、苏铁熊、刘俊、蔡江辉出席见面会。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