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中北大学“双一流”大学创建工作简报(2022年第5期)

发布日期:2022-06-24    点击:

编者按:2020年12月中旬,山西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中北大学创建“双一流”大学的若干意见》(厅字[2020]70号)。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学校特建立信息机制,向上级部门定期总结报告工作进展,以便于上级指导工作,同时督促激励全校各单位和广大师生真抓实干,创先争优,推动文件精神落地见效。

 

 

本期导读:

    副省长于英杰在我校主持召开高速飞车项目推进专题协调会

    《中国教育报》刊发长篇通讯 深度报道我校建校81年发展历程和办学成就

    我校6门大学生综合国防素质培养课程上线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

    我校与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建公共卫生人工智能实验室签约仪式举行

    我校合唱团参加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云上音乐会”

    我校两个集体荣获山西省五四表彰

    我校牵头成立山西省太阳能综合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副省长于英杰在我校主持召开高速飞车项目推进专题协调会

 

5月11日上午,高速飞车项目推进专题协调会在我校主楼十五层会议室召开。于英杰副省长出席并主持会议。省科技厅厅长卫英慧、校党委书记沈兴全、校长熊继军及省政府、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相关领导出席会议。我校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基建处、财务处、审计处、国资处、科学技术研究院等相关学院、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于英杰指出,高速飞车项目各方要充分认识到项目的重要性及“首飞”任务的紧迫性,要进一步加强工作推动力度,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通畅经费渠道,进一步加快土地手续办理等各项工作;各方负责人要提前谋划工作,密切跟踪项目执行情况,及时沟通进展,及时发现问题,协调解决问题,坚持“一项目一策”,确保项目各项工作全力推进,努力为实现“首飞”目标提供保障。于英杰强调,省政府把高速飞车项目交给中北大学,是对中北大学的信任与肯定。希望中北大学珍惜难得的机遇,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意识,积极发挥主体作用,做到组织管理要加强、工作推进要加力、程序安排要加紧、协调力度要加大、主体责任要扛好,全面统筹安全和发展,把拖延的时间赶回来,创造中北速度、山西速度,大干150天,全力以赴确保按期实现“首飞”目标。

沈兴全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特别是于英杰副省长的讲话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和前瞻性,努力为实现“首飞”目标作出中北的努力,用实际行动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熊继军围绕项目实施推进情况、项目科研方面、基本建设、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建议等四个方面对高速飞车项目实施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

会上,省科技厅副厅长张其光围绕推进落实13710督办任务、协调落实项目用地手续办理、批复项目基本建设初步设计、提醒督促落实基本建设招标、加强与有关省直单位沟通等五个方面,就高速飞车项目近期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汇报。

省发改委副主任闫中立介绍了高速飞车项目基本建设经费筹措情况,并对经费使用提出要求。

省财政厅副厅长蔡江泽从项目基本情况、我省经费支持情况、资金下达及预算安排情况、中北大学拨款情况等四个方面介绍了项目基本建设经费拨付情况,并对经费使用提出要求。

山西建投集团董事长孙波汇报了项目基本建设工程推进进度。

 

《中国教育报》刊发长篇通讯 深度报道我校建校81年发展历程和办学成就

 

在我校建校81周年、首任校长刘鼎诞辰120周年之际,5月13日,《中国教育报》第12版“高校新风”栏目以《红色基因培根铸魂 面向未来起航征程——中北大学办学发展纪略》为题,对我校的办学历程、发展成就和成功经验予以全面深入的报道。

专版从“万山磅礴有主峰:军工立校”“向党而行竖尖峰:为党育人”“砥柱人间是此峰:科技报国”“锚定目标攀高峰:创双一流”等四个方面,深情回望了我党我军开创人民兵工教育事业的伟大历程,全景式地追溯了“人民兵工第一校”光荣的红色办学历史,全面总结了我校改革开放以来的办学成就和成功经验。报道中,多视角展现了我校81年来发展历程的多个面向。既有鸟瞰式的宏观图景,也有微观的细节描摹,更不乏珍贵历史瞬间的重现,理念与实效并举、成绩与发展共行,实现了理论与实际、宏观和微观、可信与可读、有意义和有兴味的有机统一。

 

我校6门大学生综合国防素质培养课程上线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

 

近期,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正式上线。我校《大国兵器》《军事理论》《信息化武器装备》《战争简史》《弹药学》《向祖国报到》6门大学生综合国防素质培养课程入选“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首批上线课程,上线数量名列全国高校综合国防素质培养课程前列。

近年来,我校注重发挥国防军工特色学科专业优势,根植于“人民兵工第一校”红色基因、浸润于“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军工文化,站在“为党育英才、为国铸利器”的高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国防军工文化育人、国防教育课程育人、国防军事实践育人、国防特色专业育人”四个维度着力建设了28门大学生综合国防素质培养课程,提升学生以“爱国、奉献、忠诚、担当”为核心的优秀国防品质,增强学生以“献身国防的坚定理想信念、知识完备的国防理论素养、爱军习武的国防军事素养、科技强军的国防科技素养”为核心的综合国防素质,为国防科技工业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输送了大批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课程育人成效显著。

据悉,国家高等智慧教育平台是教育部启动实施“高等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教育部结合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教育教学需求,致力于打造汇聚国内外最好大学、最好老师的全球课程规模最大、门类最全、用户最多的智慧教育平台。国家高等智慧教育平台首批上线的2万门课程是从1800所高校建设的5万门在线课程中精选的优质课程,课程覆盖了13个学科92个专业类,入选要求课程质量高、共享范围广、应用效果好、示范作用强等。

 

我校与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建公共卫生人工智能实验室签约仪式举行

 

5月20日,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我校共建山西公共卫生人工智能实验室签约仪式在主楼15 层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沈兴全,副校长李东光、蔡江辉,山西省卫健委副主任、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冯立忠出席签约仪式。蔡江辉与冯立忠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会议由副校长李东光主持。

沈兴全代表学校向疾控中心人员表示欢迎。他指出,中北大学诞生于抗日烽火中,学校流淌着红色基因和血脉,近年来,学校办学实力和科学研究取得了显著成绩,学校科研经费连续位居全省高校之首,学校也一直将服务国防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作为一项重要发展战略。此次双方共建山西公共卫生人工智能实验室,对提升我省公共卫生水平、提升中北大学人工智能科技成果的应用转化都意义深远。他表示,未来学校将不遗余力地在人才、场地、技术上给予实验室建设全力支持,更好地推动中北大学前沿科技成果在公共卫生领域落地转化,为我省公共卫生事业发展作出更多新贡献。

冯立忠表示,在当前新冠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双方展开全方位合作,标志着省疾控中心与高校在公共卫生领域的合作进入崭新阶段,将为全省疾控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对进一步提升全省疫情防控信息化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通过双方密切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携手发展,共同建设好山西公共卫生人工智能实验室,在疾控体系现代化建设、打造“智慧疾控”等方面开展有益尝试。他表示,未来疾控中心将倾尽全力支持中北大学疫情防控,共同打造全省疫情防控“校园标杆”,共同为推进全省疾病预防控制工作高质量发展和健康山西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签约仪式结束后,冯立忠一行参观了我校兵器陈列馆、科技成果展,疾控中心相关人员赴校医院就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传染病多病共防工作等进行了交流指导。

 

我校合唱团参加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云上音乐会”

 

受第31届成都大运会组委会、中国音乐家协会高校音乐联盟邀请,我校合唱团于2022年5月录制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主题曲《爱是一样的》(世界是我们)合唱作品,参加“大运云上音乐会”线上展播。

此次活动在导师指导下,从策划、组织、排演、录像、到节目的完成,均由艺术学院合唱与指挥艺术硕士(MFA)带领本科一、二年级学生独立完成。自接到任务以来,我校艺术学院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在校硕士研究生及本科生开展排练,认真打磨作品细节,在演唱中充分展现新时代大学生青春豪迈的精神风貌,抒发当代大学生对党和国家最真挚的爱,彰显了大运会积极奋进、拼搏进取的主题。

此项活动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组织能力,同时提高了艺术学院学生的专业理论知识、实践操作能力,凸显了艺术学院学生培养过程中实践育人与服务社会相结合的模式。

 

我校两个集体荣获山西省五四表彰

 

2022年,我们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也是中国共青团建团 100 周年。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模范带头作用,激励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踔厉奋发、砥砺笃行,积极投身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生动实践。近日,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青团山西省委、山西省青年联合会共同开展对2021年度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与优秀个人的评选表彰。全省30个集体获得第 14 届“山西青年五四奖状”称号,115个团组织获得“山西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其中,我校团委荣获“山西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智能装备与深孔加工实验室团队荣获第14届“山西青年五四奖状”称号。“山西省五四红旗团委”和“山西青年五四奖状”是团省委授予全省基层团组织和全省优秀青年团队的最高荣誉。

此次我校获评两项荣誉,既是对我校共青团工作的肯定和鞭策,也是对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的激励与鼓舞。新的征程,我校共青团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指导,扎实推进团学工作改革创新,团结带领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以更加优异的青春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我校牵头成立山西省太阳能综合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由我校牵头的山西省太阳能综合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于2022年1月获省科技厅认定成立。联盟理事长由我校刘汉涛教授担任。4月19日,联盟召开2022年度工作会议及专家委员会会议。来自山西能源学院、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山西格盟中美清洁能源研发中心有限公司、晋能光伏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太原锅炉集团有限公司、山西漳电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山西国利天能科技有限公司等省内外14家成员单位的35位代表参加会议。

 

该联盟作为“碳达峰·碳中和”山西行动的一股新生力量,立足省内太阳能资源禀赋,围绕太阳能的高效收集与转换、稳定存储与传输以及经济性利用等行业共性和关键问题,以推动太阳能产业发展和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为目标,形成了由省内外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机构在内的完整产学研合作体系。

会上,刘汉涛教授从联盟成立的背景和意义,总体定位和发展目标,参与单位的研发、生产和经营情况,以及联盟的前期工作和组织架构等多方面多角度进行了汇报。

专家委员会主任、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中科院电工所王志峰教授主持会议。专家委员会对联盟组织架构、科技创新、联盟开展工作、联盟建设方案和发展方向给予了客观评价、详实指导和中肯建议。一致认为,联盟所属行业和研究方向必要,组织机构及运行机制完备,人才团队配置充足,科研开发基础扎实,经费投入措施合理。

与会代表围绕太阳能光热光伏产业关键技术、协同攻关和科技创新、山西省太阳能产业规划、联盟运行机制等方面进行了发言和汇报。山西省太阳能综合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成立对促进山西省能源革命健康绿色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