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依托我校建设的高速飞车山西省实验室揭牌暨大同(阳高)试验线工程开工奠基仪式在大同举行

发布日期:2021-05-25    点击:

5月24日上午,高速飞车山西省实验室揭牌暨大同(阳高)试验线工程开工奠基仪式在大同市举行。省委书记楼阳生,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袁洁共同为实验室揭牌,并为试验线工程培土奠基。楼阳生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聚焦“六新”突破,汇集政产学研各方力量,推动高速飞车早日从我们脚下这片土地上飞起来,为助力交通强国建设和山西转型发展作贡献。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张吉福主持仪式,省委常委、秘书长李凤岐出席。

超高速低真空管道磁浮交通系统(高速飞车)项目是省委以“四个面向”为引领,加强科技创新,发力抢占轨道交通科技前沿的重大决策部署。省委书记楼阳生对此高度重视,多次听取汇报,专题研究推进。高速飞车山西省实验室由我校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联合共建,重点开展四个方向研究和一个中试基地建设,即高速飞车系统总体技术、多场耦合动力学技术、磁悬浮与直线驱动技术、高动态检测与智能诊断技术研究以及低真空管道磁悬浮高速飞车全尺寸试验线建设。将先期建设一条全尺寸试验线,为未来超高速飞车提供低真空管道磁悬浮关键技术试验平台。这一平台作为服务于国家科技创新战略的大科学装置,建成后为我国在轨道交通领域领跑世界具有重要意义。

在热烈的掌声中,省委书记楼阳生与袁洁共同为实验室揭牌。他在讲话中希望各相关单位共同完成好实验室建设任务,确保高速飞车项目按照既定目标稳步推进。一是以科学精神实验。二是为转型发展赋能。三是树研发体制标杆。四是成央地合作典范。楼阳生强调,万丈高楼平地起,千里飞车自此行。高速飞车项目是一项具有颠覆性、标志性、战略性意义的试验工程,研发成功后将与航空、高铁共同构成真正意义上的世界一流现代立体综合交通体系。让我们共同努力,推动高速飞车早日从我们脚下这片土地上飞起来,为助力交通强国建设、山西转型发展作出贡献。

袁洁在致辞中对实验室挂牌和试验线奠基表示祝贺,感谢山西省一直以来对航天科工集团的关注和支持。他说,山西省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拥有雄厚的产业基础。山西省高度重视创新工作,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正在凝聚一大批创新人才与创新资源,推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航天科工集团将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以大同试验线为载体,加大与山西省合作,共同打造符合国家战略需求的重大科学基础设施,为建设科技强国、交通强国贡献智慧与力量。

揭牌奠基仪式上,张吉福表示,大同市将举全市之力,支持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省科技厅厅长卫英慧介绍了高速飞车山西省实验室建设情况。

沈兴全代表学校介绍了项目建设情况。他表示,学校将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与合作各方共同努力,把实验室高质量建设好、运行好,按照既定目标稳步推进高速飞车项目建设,为轨道交通领域国家战略奠定坚实基础,为我省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和高质量转型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山西建设投资集团董事长孙波介绍了项目施工情况;航天科工磁悬浮与电磁推进技术总体部主任毛凯介绍了超高速低真空管道磁浮交通试验线中试基地规划情况。

揭牌奠基仪式前,我校副校长李东光向省、市领导等介绍了高速飞车项目背景和推进情况。

省委政研室,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工信厅,省财政厅,大同市委市政府,山西建投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航天科工集团、航天三院相关人员,我校党办校办、科学技术研究院及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负责人与项目相关教师参加仪式。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