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新领域新贡献!我校科研成果助力探月工程,航天五院发来感谢信

发布日期:2021-04-14    点击:

“贵校山西省深孔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钻取采样装置钻具试验件研制过程中,充分发挥了严慎细实的工作精神,狠抓进度和质量,攻坚克难、顽强拼搏,支撑了关键技术攻关阶段的设计优化和试验验证,为嫦娥五号探测器圆满完成月壤钻取采样任务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我校即将迎来80周年校庆之际,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北京卫星制造厂有限公司分别发来感谢信,向中北大学长期以来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学校参研参试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崇高的敬意。

2020年12月17日,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在内蒙古四王子旗预定区域安全着陆,嫦娥五号怀揣来自月球的岩石和土壤返回地球,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任务圆满成功,标志着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的战略规划已圆满收官,这是向航天强国迈进的铿锵足音。

作为我国航天器研制的主力军,北京卫星制造厂有限公司负责研制的钻取子系统作为嫦娥五号的关键产品,圆满完成我国首次月面无人钻取采样,为实现嫦娥五号采样返回工程任务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此次研制工程中,我校山西省深孔加工工程技术中心为该公司研制的钻取子系统生产了一系列钻具试验件,支撑了关键技术攻关阶段的设计优化和试验验证,为嫦娥五号圆满完成月壤钻取采集任务做了重要贡献。

中北大学山西省深孔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国家发展战略目标为指引,面向国民经济和国家重大工程需求,形成了以精密高效深孔加工、难加工材料切削加工、异形结构切削加工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坚持以研究科学问题为核心,以关键技术应用为突破,以解决急需难题为目标,与国内外多家大中型企业、研究院所、大学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形成了集科研开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三大职能并重,具有鲜明特色的产学研基地,科研成果转化应用于国防武器装备制造升级、航空航天装备开发制造等多个领域,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探索浩瀚太空永无止境,攀登科技高峰任重道远。面对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的信任和诚挚谢意,学校将奋发有为、再立新功,助力航天事业蓬勃发展。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