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中北大学“双一流”大学创建工作简报(二十三)

发布日期:2021-11-10    点击:

编者按:2020年12月中旬,山西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中北大学创建“双一流”大学的若干意见》(厅字[2020]70号)。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学校特建立信息机制,向上级部门定期总结报告工作进展,以便于上级指导工作,同时督促激励全校各单位和广大师生真抓实干,创先争优,推动文件精神落地见效。

 

本期导读:

    我校首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

    专家组对我校两专业进行工程教育线上认证考察

    我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获团省委多项表彰

    我校学子在多项全国大学生竞赛中取得佳绩

 

 

我校首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

 

近日,共青团中央公布了2021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全国116名优秀青年和25个青年集体获此荣誉。我校仪器与电子学院极端环境传感与测试创新研究团队入选“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这是我校首次获此荣誉,也是今年全省唯一获奖集体。

极端环境传感与测试创新研究团队长期从事我国深空探测、载人航天、近地空间飞行器等国家重大工程和国防重点武器传感裝备的研究设计与开发,研究成果应用于“神舟”“天宫”“天舟”等100余次发射任务,为国家载人航天、深空探测和海洋观测等国家重大工程做出了重大贡献,为我国航天、航空、兵器、船舶等海、陆、天4个领域50余种飞行器提供产品超过万套,成果转化超过10亿元,为我国破解“卡脖子”难题做出了巨大贡献。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活动于2014年启动,每年举办一次,旨在引导广大青少年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采取社会化推选的方式,广泛动员各领域、各行业团员青年积极参与活动,主动寻找、发现自己身边符合好青年推选标准、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弘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青年榜样。

 

专家组对我校两专业进行工程教育线上认证考察

 

10月24~26日,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联合认证专家组通过调阅资料、视频会议、线上访谈、线上参观等方式,对我校电子科学与技术、金属材料工程两个专业进行考查。此次联合认证专家组组长由吉林大学刘静波教授担任,金属材料工程组组长由华东理工大学唐颂超教授担任,电子科学与技术组组长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李勇朝教授担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张伟儒、黄健参加此次认证工作。这是我校第七次接受国际工程教育标准下的专家审核。

校长熊继军、校党委副书记曾建潮分别出席反馈会和见面会。副校长赵贵哲主持见面会和反馈会。

刘静波代表专家组介绍了认证工作程序和考查重点。

两个专业负责人分别围绕专业基本情况、工程认证过程、特色亮点工作和专家反馈意见答复等四个方面作了汇报。专家组成员就学校教学质量管理体系、实验室管理、师资队伍建设、专业经费保障等问题进行了提问。

反馈会上,专家组对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实践教学体系等方面予以肯定,并对实验室安全、吸引优质生源、形成性评价机制实施、专业教师指导与培训等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对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完善的学生指导制度、跟踪与评估机制、课程目标和毕业要求达成评价机制等给予了肯定,并对实验室管理、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问卷调查设计、专业教师工程教育背景及工程实践要求等方面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

熊继军代表学校感谢专家组对两个专业的认可,并向专家组务实严谨的工作态度表示敬意。他希望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对专家提出的问题立行立改,明确具体措施,制定执行时间表,狠抓整改落实。他同时表示,学校将进一步推行工程教育理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本科教育改革,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按照国际工程教育标准的要求,持续改进、提高专业的办学水平,大力促进专业内涵建设,加强国家级和省级一流的专业建设,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我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获团省委多项表彰

 

近日,2021年山西省大中专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评选结果揭晓,我校团委荣获优秀组织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大学生骨干红色研学实践团、智慧超越队、“岸芷汀兰”暑期社会实践团3个集体荣获省级社会实践活动示范项目和优秀团队;杜怡洁、李易鸿、乔哲瑞3名同学荣获省级社会实践活动服务标兵。

我校2021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传承百年薪火,青年逐梦前行”为主题,按照“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收益”原则,设7大实践主题、40个实践专题,8600余名学生参加活动。其中,校级重点实践团队163支,实践地覆盖了全国17个省份。实践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取得了良好的育人实效和社会反响。中国青年网、山西青年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社会实践作为学校实践育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已列入本科二年级的必修课程,一直以来受到学校的高度重视。实践开始前,校团委组织各学院团委书记就实践意义、调研方法、食宿安全、沟通技巧等方面开展了专业培训。实践过程中,指导教师给予耐心细致的指导。暑假期间,校党委副书记雷锋斌及部分职能部门、学院领导带队走访慰问实践队员,给予实践团队有力指导和极大鼓舞。

未来,学校将继续按照“三全育人”工作的总体要求,持续加强社会实践工作指导,完善社会实践工作的顶层设计,打造立体多面的实践育人机制,让学生在实践中成长成才,以实际行动践行我校“致知于行”校训。

 

我校学子在多项全国大学生竞赛中取得佳绩

 

近期,我校学子在多项全国大学生竞赛中取得佳绩。

2021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CCPC)——女生专场于10月30日至10月31日在山东理工大学线上举行。来自全国161所高校258支队伍参赛,经过5小时的激烈角逐,我校由郭晓莉、李可欣、平妃帆三位同学组成的队伍排名61,获得全国银奖。

郭晓莉、李可欣、平妃帆三位同学均来自我校程序设计创新实验室。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在学校的支持下,经过几届队员的不懈努力,队伍规模不断扩大,通过课程教学和模拟竞赛相结合的方式奠定基础、锻炼能力,开展暑期集中训练等方式提高水平的队伍培养模式,在各级计算机赛事中获得佳绩,今后将不断努力,争取获得更大的突破。

10月31日至11月1日,由工业信息化部、财政部主办的第六届“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重庆举办。我校“半导体工业量子相机”项目以全国总排名第10(10/25)的好成绩获得大赛创客组三等奖。这也是今年山西省唯一获奖项目。

我校获奖项目团队来自我校中仪量子双创工作室,工作室成立于2020年12月,一年来孵化优秀双创项目20余项,带动大学生参与创新创业赛事300余人次,并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中获得国铜2项、省金4项、省银3项;获第十七届大学生挑战杯国三1项、省特1项、省二1项。工作室整合优势资源,通过不断提升项目技术水平保证项目质量,进一步激发双创活力、营造双创氛围。今后,工作室将继续瞄准双创成果转化和落地,推动各个项目优化升级,加快培育壮大我校双创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日前,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和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山西赛区决赛在省城太原落下帷幕,我校2018级英语专业胡少婕、2020级仪器与电子专业来俊超分获阅读特等奖和一等奖,为我校参赛以来最好成绩,其中胡少婕同学将代表山西省参加全国决赛;英语专业2018级成雪瑞、2019级于仪分获演讲一等奖、三等奖;2019级英语专业亚晓晗、经济与管理学院葛学然分获写作二等奖和三等奖。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