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中北大学“双一流”大学创建工作简报(二十一)

发布日期:2021-10-13    点击:

编者按:2020年12月中旬,山西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中北大学创建“双一流”大学的若干意见》(厅字[2020]70号)。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学校特建立信息机制,向上级部门定期总结报告工作进展,以便于上级指导工作,同时督促激励全校各单位和广大师生真抓实干,创先争优,推动文件精神落地见效。

 

本期导读:

    中北大学三项目入围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

    中北大学段宏基副教授、刘亚青教授的文章入选ESI高被引论文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来校举办专场招聘会

    山西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联盟筹备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中北大学与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牵头成立航空航天类应用型人才培养教材编写委员会

 

 

中北大学三项目入围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

大赛全国总决赛

 

近日,教育部公布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现场比赛项目名单,中北大学共有3个项目入围全国总决赛,实现历史性突破。此次全省高教主赛道共有7个项目入围全国总决赛。总决赛将于10月中旬在南昌举行 。

“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是目前我国高等教育领域含金量最高的大学生学科竞赛。今年我校参赛项目达1044项,参赛学生达9859人次,参赛学生比例达29%,参赛项目数量及参赛人数创历史新高。通过院赛、校级初赛、复赛、冠亚军争夺赛的四级选拔,和项目训练营、创新创业教学沙龙、创新创业学生精英班等同期活动,对项目反复遴选,持续打磨。在省赛中我校共获得亚军1项、金奖22项、银奖26项、铜奖10项的好成绩,最终推荐5项进入国赛。

 

    中北大学段宏基副教授、刘亚青教授的文章入选ESI高被引论文

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ESI)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段宏基副教授作为第一作者、刘亚青教授作为通讯作者、中北大学作为第一作者单位发表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的论文《Asymmetric Conductive Polymer Composite Foam for Absorption Dominated Ultra-Efficient Electromagnetic Interference Shielding with Extremely Low Reflection Characteristics》入选ESI全球高被引论文(Highly Cited Papers)。

ESI是当今世界范围内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最常用且最重要的评价指标工具之一。ESI高被引论文是指将同年度同一ESI学科发表的所有SCI论文按照引用次数排序,被引用频次排在前1% 的SCI论文。

入选文章针对目前国内外电磁屏蔽材料普遍采用的均匀导电网络存在的电磁性能恒定难调的缺陷,创造性地提出非对称导电网络的全新设计思想,并通过取向冷冻干燥技术与密度诱导填料分离控制方法的有效结合,以取向冷冻过程中不同密度填料粒子对冰晶生长驱动力的响应差异作为非对称导电网络结构的控制手段,实现了取向泡孔结构中多层级非对称导电网络的可控构筑,实现了超高效电磁屏蔽材料极低的电磁波反射特性,突破了常规屏蔽材料电磁响应特征难以调控的制约,为低反射高吸收电磁屏蔽绿色复合材料的设计、制备提供了全新的思路。

近3年,段宏基副教授、刘亚青教授围绕导电网络结构设计与复合材料电磁屏蔽性能调控、特殊结构导电网络屏蔽机理等开展了系统而富有成效的研究,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Carbon,Composites Part B等材料类重要期刊发表SCI收录一区论文超过10篇,他引500余次,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内外相关领域研究人员的广泛关注。

此次入选ESI高被引论文,标志着我校刘亚青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在材料学科领域已具有一定的国际学术影响力,对于提升我校国际声誉、扩大我校学科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来校举办专场招聘会

10月11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北大学专场招聘会在东区训练馆举行。集团下属89家企业参加招聘会,提供岗位3000余个,涉及武器类、机械类、电子类、计算机类、材料类、自动化类、仪器类、光学工程类、航空航天类等专业。这是截至目前我校针对2022届应届毕业生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专场招聘会。

此次招聘会受到我校学生的极大关注。现场气氛热烈、秩序井然,毕业生们认真研读招聘信息,结合用人单位需求,筛选适合自己的工作单位和岗位,并踊跃投递简历,积极与用人单位沟通交流。用人单位招聘人员热情地向毕业生介绍企业文化、发展需求与前景,积极延揽人才。

 

 

 

山西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联盟筹备工作会议在中北大学召开

省教育厅2021年8月20日印发的《山西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提出,要以共建共享理念引领课程思政建设发展新格局,由中北大学牵头组建山西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联盟。10月11日,联盟筹备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我校副校长赵贵哲、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赵瑞出席。来自全省27所本科院校教务处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我校教务处处长王召巴主持会议。

赵贵哲代表学校向所有有意愿加入联盟的兄弟高校表示欢迎。他表示,学校通过参与联盟的筹备、建立,将与兄弟院校一道,凝聚发展共识,开创山西高校课程思政工作的新篇章;示范引领发展,打造山西高校课程思政工作新高地;共享优质资源,形成山西高校课程思政工作新格局。他希望各成员高校加强交流与协作,努力打造山西特色的“课程思政品牌”,为构建课程思政育人大格局贡献智慧与力量。

赵瑞指出,课程思政是实现立德树人目标的重要路径,在专业课程中有机融入思政元素,能够让一流课程更完整、更健全。建立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联盟,旨在以共建共享理念引领山西省课程思政建设发展新格局,助力“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建设,搭建全省高校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汇聚优质课程思政资源,建设课程思政研究选题库、案例资源库、精品课程库、名师人才库等,形成山西高校课程思政工作的特色与品牌,推动山西省各高校形成“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牌”的规划布局。

会上,我校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尹建平介绍了联盟筹建相关事宜。各高校教务处处长分别发言畅谈了各高校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积极举措、有益探索、特色工作和突出成绩,围绕如何组建好联盟、如何提升我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能力分享了思考与体悟,并针对三个讨论稿文件进行了交流和研讨,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中北大学与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牵头成立航空航天类应用型人才培养

教材编写委员会

省为适应新时代对高质量航空航天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全面提升教材体系建设水平和质量,由全国高等学校航空航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我校马贵春教授和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艾延廷教授提议,由中北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南昌航空大学、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四所高校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联合组织编写全国航空航天类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教材建设会于9月25日在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召开。

全国高等学校航空航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大学郑耀教授线上参会并致辞。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孙小平教授出席大会并致辞;马贵春教授、关世玺教授和赵熹教授代表我校参加会议。马贵春教授代表我校发言。

大会对“四校”联合组织编写全国航空航天类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教材编写委员会的组织架构及编写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说明和讨论。会议同时围绕飞行器制造工程、飞行器设计与工程、飞行器动力工程、飞行器控制等四个航空航天类本科专业即将编写的系列教材进行了分组讨论。我校马贵春教授担任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组组长,组织“四校”相关教师进行了深入研讨。

据悉,共有近20种相关教材即将开展编写工作。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