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中北大学“双一流”大学创建工作简报(十四)

发布日期:2021-09-09    点击:

编者按:2020年12月中旬,山西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中北大学创建“双一流”大学的若干意见》(厅字[2020]70号)。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学校特建立信息机制,向上级部门定期总结报告工作进展,以便于上级指导工作,同时督促激励全校各单位和广大师生真抓实干,创先争优,推动文件精神落地见效。

 

本期导读:

      省教育厅、太原市政府领导带队来校进行科技成果转化对接

      依托我校建设的高速飞车山西省实验室揭牌暨大同(阳高)试验      线工程开工奠基仪式在大同举行

   校党委书记沈兴全主持召开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推进会

    省国资委组织近20家省属企业来校进行科研成果转化对接洽谈          

 

省教育厅、太原市政府领导带队来校

进行科技成果转化对接

5月25日,省教育厅厅长李秋柱、太原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伟带领市政府、发改委、科技局、工信局、国资委及中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相关单位负责人来校,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活动。我校党委书记沈兴全、党委副书记雷锋斌出席座谈会。副校长李东光主持会议。

我校100余项可产业化、可转化项目的负责人从项目基本内容、总投资、投资效益、投资来源(企业投资或平台注资)、股权合作方式(技术入股或作价转让)、场地(车间)需求、生产线布设、设备采购以及上述项目所需资金、厂房车间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汇报。与会省、市领导听取汇报,现场办公,逐一落实项目成果转化情况,并达成首批意向落地项目31项。

张新伟强调,市、校双方要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建设科创产业融合发展体系的要求,大力推进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将中北大学和中北高新区融合发展的第一批项目立即行动,迅速推进。条件成熟的项目,马上成立公司,争取早日开花结果。 

张新伟还表示,太原市政府计划帮助中北大学代建新北区项目,力争三个月时间完成建设。另对人才公寓建设、毕业生留校留晋工作、教师开办企业等事项进行了部署和强调。

我校党委书记沈兴全对省教育厅和太原市委市政府对学校发展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此次对接活动是学校又一次重要发展机遇。学校将珍惜机遇,解放思想、主动作为,推动学校更多科研成果进一步落地转化,更好地服务国家需求、服务山西转型发展。

 

依托我校建设的高速飞车山西省实验室揭牌暨大同(阳高)试验线工程开工奠基仪式在大同举行

5月24日上午,高速飞车山西省实验室揭牌暨大同(阳高)试验线工程开工奠基仪式在大同市举行。省委书记楼阳生,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袁洁共同为实验室揭牌,并为试验线工程培土奠基。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张吉福主持仪式,省委常委、秘书长李凤岐,省科技厅厅长卫英慧,我校党委书记沈兴全等出席仪式。

省委书记楼阳生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聚焦“六新”突破,汇集政产学研各方力量,推动高速飞车早日从我们脚下这片土地上飞起来,为助力交通强国建设和山西转型发展作贡献。

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张吉福表示,大同市将举全市之力,支持保障项目顺利实施。省科技厅厅长卫英慧介绍了高速飞车山西省实验室建设情况。

沈兴全代表学校介绍了项目建设情况。他表示,学校将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与合作各方共同努力,把实验室高质量建设好、运行好,按照既定目标稳步推进高速飞车项目建设,为轨道交通领域国家战略奠定坚实基础,为我省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和高质量转型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超高速低真空管道磁浮交通系统(高速飞车)项目是省委以“四个面向”为引领,加强科技创新,发力抢占轨道交通科技前沿的重大决策部署。省委书记楼阳生对此高度重视,多次听取汇报,专题研究推进。高速飞车山西省实验室由我校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联合共建,重点开展四个方向研究和一个中试基地建设,即高速飞车系统总体技术、多场耦合动力学技术、磁悬浮与直线驱动技术、高动态检测与智能诊断技术研究以及低真空管道磁悬浮高速飞车全尺寸试验线建设。将先期建设一条全尺寸试验线,为未来超高速飞车提供低真空管道磁悬浮关键技术试验平台。这一平台作为服务于国家科技创新战略的大科学装置,建成后为我国在轨道交通领域领跑世界具有重要意义。

 

校党委书记沈兴全主持召开学校

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推进会

为学习贯彻省委书记楼阳生5月15日、5月19日两次来校讲话精神,推进我校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助力“双一流”大学创建和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5月23日,校党委书记沈兴全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就全面推进学校科技成果转化提出要求、作出部署。科研院相关负责人,各学院(研究院)院长、分管科研工作副院长参加会议。

沈兴全指出,省委书记楼阳生五天内两次来校,两次均重点就进一步促进学校科技成果落地转化作出指示,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学校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楼阳生书记来校时的讲话精神,加速推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并就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强调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胸怀两个大局,面向经济主战场,把科技成果转变为现实生产力;二是要高度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切实付诸行动,各单位要组建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专项小组,强化主体责任,加大宣传力度;三是要认真做好科技成果的梳理和统计工作,在前期收集的基础上再做一次深层次挖掘,与成果持有人一对一对接;四是要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要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作计划,主动与企业开展对接工作,深入企业现场了解需求;五是要转变观念,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将成熟的成果拿出来、转出去,实现其应有的价值,转化方式可灵活多样。他表示,学校将做好对接服务工作,加强政策支持和条件保障力度,确保科技成果的落地转化、推广应用和转移转化成功率。

 

省国资委组织近20家省属企业来校

进行科研成果转化对接洽谈

为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5月15日在我校调研座谈会讲话精神,5月20日,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贠钊组织带领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近20家省属企业负责人来校,就推进省属企业与我校科研成果转化进行对接洽谈。我校党委书记沈兴全陪同参观了我校科技成果展并出席对接洽谈会。

沈兴全向省国资委领导及省属企业代表表示欢迎。他特别提到,5月19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参加我校建校80周年发展大会时,强调要加强与省属企业合作,将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此次洽谈会是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直接体现。他表示,我校科技成果在山西高校中居于领先地位,学校有使命、有责任将更多科研成果在我省进行落地转化,希望未来更多成果在企业转化,共同为我省经济转型发展做贡献。

贠钊代表省国资委向我校建校80周年送上祝贺。他表示,此次对接活动对于促进学校科研成果落地政府企业、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促进省属企业产业结构调整与优化升级、助推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意义重大。并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行动要迅速。会后各部门发挥好各自职责,加强沟通联系,形成合力。校企双方要深入开展点对点精准对接,6月5日前形成一批成果、落地一批项目;二是合作要务实;三是方式要灵活;四是机制要高效;五是结果要多赢。他强调,成果转化要服务于我省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为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支撑,转化为企业的现实生产力,全力支持推动中北大学“双一流”建设,切实让科研人员和企业长期获益。

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分别就企业基本情况、发展成就、与我校产学研合作情况等进行介绍。

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先进能源材料与系统研究院、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等学院负责人分别就本单位科研成果进行介绍,并表达下一步合作需求。

双方围绕科技成果转化对接进行了点对点交流。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