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中北大学“双一流”大学创建工作简报(十一)

发布日期:2021-05-07    点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智慧冰雪场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中期检查会在京召开

4月23日,我校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智慧冰雪场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中期检查会议在北京召开。科技部社会发展司、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的领导嘉宾及来自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北京理工大学、国家体育总局备战办、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成都体育学院等单位的项目中期检查组专家、项目及各课题负责人、各课题骨干等50余人参加会议。

专家组对中国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冰壶馆、冰球馆等部署了项目研发的科训系统的场馆进行了现场考察,重点对辅助训练科训系统的场馆部署、系统功能、应用测试效果等进行现场评估。随后,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丑修建教授对项目执行情况的整体汇报和各课题负责人对课题实施情况的汇报,审阅了项目中期执行情况和财务中期执行情况报告。专家组对项目的关键技术攻关、科训系统研发、科技服务工作予以肯定,尤其对项目研究成果及应用成效做出高度评价,一致同意项目通过中期检查,并对项目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项目负责人丑修建教授表示,将根据运动队备战及测试赛日程进一步加快项目研发进程,加强研需精准对接、优化测试应用方案,持续推动项目成果落地应用,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提供科技助力。

 

 

省委书记楼阳生为我校牵头筹建的“半导体信息器件与系统山西省实验室”揭牌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围绕国家和我省重大战略需求,省委省政府布局再建设12个重点实验室。其中,省科技厅依托我校筹建“半导体信息器件与系统山西省实验室”。4月27日,省委书记楼阳生为“半导体信息器件与系统山西省实验室”等12家实验室揭牌并作重要讲话。太原市市长张新伟和我校党委书记沈兴全代表12个实验室负责建设单位作表态发言。

仪式上,楼阳生代表省委和省政府对各实验室正式揭牌运行表示祝贺。他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推进实验室体系建设,是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和开放合作,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中确立山西地位的必然要求和战略选择。今天12家实验室揭牌,是打造一流创新生态的又一重要举措、阶段性成果。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完成好转型发展蹚新路的历史使命,山西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重视科技创新、人才支撑。

我校党委书记沈兴全在发言中表示,由中北大学承担半导体信息器件与系统山西省实验室筹备和建设任务,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中北的信任。学校将以“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一流学科”创建为引领,聚焦学科前沿、打破学科壁垒、强化交叉融合、集聚创新资源,举全校之力、汇全省之智、引全球之才,建设好、发展好实验室,将实验室打造成一流学科特区、科研特区、人才特区。学校将聚焦国家和我省战略需求,集中力量投入关键核心技术主战场,强化量子器件、微纳技术传统优势,提升半导体材料、集成电路、半导体制造基础研究与原始创新能力;联合太原、长治、忻州相关产业集群,打造山西省半导体创新技术体系,培育未来产业技术核心知识产权,培养一大批半导体产业急需高层次创新人才,把实验室建设成为国家半导体创新战略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为我省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和高质量转型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半导体信息器件与系统山西省实验室主任由我校校长熊继军担任。实验室坚持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引导,以国家战略性需求为导向,聚焦“量子信息、光子与微纳电子、网络通信、人工智能”等重大创新领域中半导体前沿基础理论和核心产业技术问题,结合山西省战略新兴产业长期发展需求,设置“宽禁带半导体、集成电路与智能系统、微光机电系统、量子信息器件、半导体装备与制造”等研究方向,推动半导体关键材料与核心信息器件开发创新与自主可控,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核心器件与装备新兴业态,布局产业链高端,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半导体信息功能器件与系统产业集群,支撑全省半导体、信息创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我校仪器与电子学院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出关于表彰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决定,授予397个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授予1197名职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授予1297个集体全国工人先锋号。我校仪器与电子学院获“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中北大学仪器与电子学院传承“人民兵工第一校”红色基因,创建国家/省部级科研平台13个,汇聚院士、杰青、优青等一批优秀高端领军人才,成为我国仪器仪表和微纳米技术的重要研发阵地和专业人才培养基地;面向载人航天、深空探测、海洋观测等重大工程,开展极端环境下的传感与测试工作。承担国家基金委、科技部等科研项目500余项,科研总经费超6亿元;突破国际封锁与禁运,服务于我国系列重大工程。成果应用于“神舟”“天宫”等100余次发射任务;为海、陆、空、天4个领域50余种飞行器提供产品超万套,成果转化超10亿元。服务山西省半导体和信创产业集群,成立了首个产业学院和研究院,为山西省经济转型提供关键技术和人才支撑。

学院先后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全国高校黄大年式创新团队、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教育部和国防科工局优秀创新团队、中国侨届贡献奖创新团队、山西省科技创新领军团队等荣誉称号。

 

我校在2021年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再获佳绩

第37届国际(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成绩于近日揭晓,我校获得特等奖提名(简称“F奖”)3项、一等奖11项、二等奖25项的好成绩。整体成绩位列山西高校前列。来自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清华大学等全球各大高校的26112个参赛队参加本届大赛,其中“F奖”获奖率仅为2%左右。

国际(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是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也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赛题内容涉及经济、管理、环境、资源、生态、医学、安全等众多领域。

我校自2001年开始组织参加国际(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以来,组建了具有较高水平的指导教师队伍,共指导学生参赛19次,累计获得特等奖1项,特等奖提名5项,一等奖44项,二等奖181项。

学校建模教练组将以数学建模比赛为契机,依托学校双创平台建设,再接再厉,开拓创新,争取再创佳绩,为学校赢得荣誉,培养更多的创新创业人才。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