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中北大学“双一流”大学创建工作简报(九)

发布日期:2021-05-07    点击:

我校省部共建动态测试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论证会召开

4月23日,经科技部基础研究司批准,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我校省部共建动态测试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进行论证。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秦太龙,省教育厅副厅长马骏,我校党委书记沈兴全及副校长曾建潮、潘晋孝、李东光、刘俊等出席开幕式。论证专家组组长由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罗先刚担任,副组长由太原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庆学担任。

在听取方案汇报、审查相关资料、实地考察的基础上,经充分质询、讨论,专家组最终形成五点意见,并一致同意省部共建动态测试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通过评审,建议科技部将该实验室纳入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序列,并启动实验室相关建设。

我校省部共建动态测试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于2003年1月正式批复运行,是我省第一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实验室始终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智慧城市建设、能源产业、国防工业等行业需求为牵引,紧密围绕动态测试和信息传感技术前沿,解决尖端工业科技和区域经济转型发展中所涉及的信息智能传感、高端装备制造、智能信息处理和网络协同控制等基础科学问题与共性技术,从基础理论、核心技术和高端测试仪器设备研发等层面开拓创新,吸引和凝聚拔尖人才,加强科技成果产出与转化应用,建成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动态测试、信息传感与微纳米技术等领域的国家核心创新研究基地,服务我省军民结合技术发展和转型综改、创新驱动战略实施。

我校科技成果运城专场推介洽谈会成功举行

4月20日—21日,我校科技成果运城推介洽谈会在运城市体育馆成功举行。此次活动标志着我校与运城市战略合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开启了产学研深度对接、深入合作的新征程。校党委书记沈兴全、运城市委书记丁小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省科技厅副厅长张其光及运城市领导杜自立、陈竹琴出席。我校副校长李东光代表学校与山西建龙实业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集中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副市长崔元斌主持开幕式。

近年来,我校紧密围绕我省14个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集群,以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紧缺急需为牵引,全面融入“111”“1331”“136”三大工程战略部署,为山西省高质量转型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我校希望通过进一步加强双方的合作,让学校更多科技成果在运城落地转化,打通创新链、要素链、产业链之间的壁垒,提升卡脖子技术攻关能力,为助力运城产业升级、服务山西转型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运城市近年来展现了经济社会发展成效和良好态势,当前在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中,迫切需要聚集高校的创新资源和创新要素,共推运城发展、共享发展机遇、实现合作共赢。运城将以这次推介洽谈会为新的起点,依托中北大学运城产业技术研究院,坚持项目为王,打造最优环境,提供最佳服务,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真正把运城建设成为区域性创新中心,携手打造市校合作、协同创新的新样板。

此次大会集中展示了中北大学可就地转化的科技成果160余项,并进行了典型技术成果路演,已达成150余个合作意向。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