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校动态 >> 正文

哈尔滨工业大学以“四个工程”为抓手积极推进卓越工程师培养

发布日期:2023-12-13    点击:

教育部简报〔2023〕第55期

  哈尔滨工业大学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以及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为契机,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产业发展前沿,全面推进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加快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卓越工程师培养体系,努力培养造就一大批爱党报国、敬业奉献、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新时代卓越工程师,为“努力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的新路子”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强化思想引领,全覆盖实施“铸魂”工程。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卓越工程师培养全过程、各环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特别是以习近平总书记致学校建校100周年重要贺信精神为引领,校领导带头学习宣讲,宣讲团集中宣讲,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党校团校课程全方位宣讲,教育引导学生筑牢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凝聚磅礴力量。大力弘扬“八百壮士”精神内涵,用新中国成立初期哈尔滨工业大学800余名青年才俊“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的事迹激励广大师生科学报国,传递爱国奋斗、建功立业的精神力量。精选校园红色建筑、历史地标、典型人物等,设计一校三区线上线下“校园红色见学线路”,激励广大学子赓续红色血脉,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深入挖掘专业教学中的思政元素,把思政教育融入专业课程,努力做到“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院院有精品”,充分发挥课程教学的价值引领和育人功能。如在《电路理论基础》课程的“谐振现象”章节中,引导学生将个人理想与祖国发展同频共振,鼓励学生在谐振点处把握时机、锐意进取。打造校企联合党员工作室、红色见学点,创新理论联学、活动联办、问题联解等党日活动模式,开展“卓越之光 青春向党”主题实践、“卓越之光”校企微党课大赛等活动,助力学生服务“国之大者”励志成才。

  坚持优中选优,全方位抓好“源头”工程。成立由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的招生工作小组,建立党委领导、主要领导挂帅、各单位协作的招生联动机制,召开工作会议,完善工作方案,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各学院负责人和学科带头人积极参与招生宣传,携手企业组织宣讲,及时解答学生密切关注的行业发展、保障措施等问题,鼓励支持“两院”院士、国家科技奖获得者、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及青年人才、省部级教学名师等担任卓越工程师导师,让优秀的教师教学生,卓越的企业工程师带学生。坚持“质量为先”“企业需求为主”,科学制定工程硕士、博士招生工作方案,健全校企联合考核机制,持续提升企业在招生选拔和后续培养过程中的参与度,全流程做精做细前期准备、计划说明、考核录取等各环节工作,确保把“好苗子”招进来。设立“光明班”“国创班”“智能制造班(机器人)”等特色硕士研究生招生专项,与相关企业、研究机构联合培养掌握特定领域坚实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的高层次人才。学校卓越工程师专项计划招生人数从2022级的132人增至2023级的216人,联合培养企业由13家增至21家,专项班由7个增至17个。

  深化培养改革,全链条推进“培优”工程。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成立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及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领导小组,聚焦培养一批杰出科学家型工程师和工程师型科学家的人才培养目标,系统梳理学校重大科研攻关方向和人才培养需求,加强课程、师资、平台等全方位供给支撑,引导学生开展原创性科研实践和工程创新,打造“方向前瞻—技术前沿—培养前置”的人才培养体系。加强校企合作,与相关企业、科研院所合作共建,完善科教一体、产教融合、科研创新、成果孵化全链条式协同育人平台,先后走访60余家企业和单位,对接人才培养需求,在协同育人上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健全导师选聘制度,制定《卓越工程师学院校企联合培养研究生管理办法》《卓越工程师学院工程硕博士指导教师选聘办法》,鼓励学校优秀师资以及行业优秀导师承担教学、培养及实践指导工作,面向16个学院(部)、50余家合作企业选聘卓越工程师学院首批导师并建立导师库。抓好课程教材建设,重点布局航天动力、先进试验与测试、新材料、智慧能源、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科学试验用仪器设备等重点领域核心课程和数字教材建设,新建领导力课程、领域特色课程、领域前沿课程、校企共建课程140余门,不断适应卓越工程师培养需求。

  做好管理服务,全周期实施“增能”工程。积极拓展育人载体和形式,开展“卓越讲堂”大师系列讲座和校企文化系列讲座,实施“哈工大四季”校园文化繁荣工程,打造中秋嘉年华、国庆游园会等活动,积极营造“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赛事、季季有品牌”的浓厚氛围。持续强化学科交叉融合,成立“卓越+X+工程师”学科交叉社团,加强不同学科学生间交流沟通,提升学生跨学科交流、合作能力。完善学生发展支持体系,建立“卓越之翼”心理辅导站和“卓越人生”生涯规划室,呵护学生健康成长。加强实践育人,成立“卓济沧海”志愿服务队,组建杰出校友采访团、红色足迹寻访团,策划“卓越‘企’航”校企文化行,联合地方政府、企业打造创客空间,建设社会实习实践基地,组织学生赴企业生产一线实习实践,携手联培企业上好“入企第一课”,着力形成政校企统筹联动、协同并进的良好育人生态。加强精细化管理,打造学生工作品牌,定期举办“学工沙龙”“卓越学工坊”,建立辅导员与“双导师”的常态化沟通机制,不断优化学生管理模式,完善多元评价机制,全面赋能卓越工程师成长成才。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