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校动态 >> 正文

北京科技大学强化“四个建设” 推进新时代辅导员队伍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12-13    点击:

教育部简报〔2023〕第49期

  北京科技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给学校师生的两次重要回信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品牌建设为牵引、以能力建设为驱动、以制度建设为保障,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职业化辅导员队伍。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牢正确发展方向。坚持将政治性作为辅导员的第一属性,把政治标准放在突出位置,把政治过硬作为选人用人基础前提,严把入口关、建好蓄水池,在选聘环节组织专门工作力量进行政治审查和综合考察,确保辅导员政治强、作风正,保持队伍鲜明政治底色。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加强理论学习,组织全体辅导员通过读书分享、联学联讲、专题研讨等形式,深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全面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在一起”学习分享活动,念好“学、讲、研、行”四字诀,引导辅导员牢记殷切嘱托,担当育人使命。围绕提升辅导员政治能力,举办“红色之旅”信念培训班,组织辅导员赴井冈山、延安等地开展实地研学,帮助辅导员进一步强化党性修养、提升育人本领。组建辅导员理论宣讲团,示范带领广大青年学生,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赴基层社区、行业企业、红色教育基地、改革示范区等开展理论宣讲和“大思政课”现场教学,推出《钢筋铁骨 时代新人》专题微课,以讲促学、以学促行,在学思践悟中强化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以品牌建设为牵引,增强创新发展活力。持续推进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建设,遴选学校优秀辅导员代表,组建多个辅导员工作室,共同探索各项工作举措和创新机制,打造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优秀辅导员工作团队,并推出一系列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和理论研究成果。鼓励辅导员积极运用新媒体技术,开设线上直播、公众号等,打造《辅导员说》《青声系语》《智祯句酌》《今日100秒》等一批学生“真听真看、爱刷爱赞”的精品思政作品,展现“导言导语”形象风采,发挥“润物无声”育人作用。突出“联学、联讲、联动、联建”,组建“青年人梯”辅导员讲师团,常态化开展形势政策课教学、理论宣讲、调查研究和实践教学等,努力培养一批“明星讲师”,打造一批“品牌课程”,形成一系列“典型案例”,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每年评选学校“十佳辅导员”,大力选树职业典型,宣传职业形象,增强职业自信。近年来,学校多名辅导员先后获“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

  以能力建设为驱动,提升专业发展动能。围绕辅导员主责主业,构建基础、专项、常规和高级研修融通衔接的四级培训体系,每年组织开展新上岗培训、春秋季集中培训、月度培训、辅导员沙龙、专题研修等30余个培训项目,不断完善“新上岗—成长型—专家型”的进阶式、全周期培养模式。遵循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持续开展“学生成长对话课”集体备课、“学生思想行为特征和辅导策略”圆桌讨论会等,持续加强和优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式方法,努力提升育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在“一站式”学生社区设置辅导员工作室,加强对学生的全方位深度辅导,努力以“一对一”式辅导,强化“点对点”式引领,推动思政工作覆盖全员、精准精细。积极开展案例式、情景式、体验式的专项培训,帮助辅导员不断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搭建“年级组”“志趣发展小组”“工作研究专项”等能力提升平台,积极开展工作沙龙和团队建设等活动,助力辅导员探索专业成长路径、培育职业发展专长。实施新生引航工程和学生工作重难点攻关计划,为辅导员开展工作研究提供经费和智库资源;开展“教辅结合”专题研讨,加强辅导员与思政课教师、本科生导师、班主任间的协同联动,帮助辅导员进一步提升理论素养和教学本领。打造“辅导员之家”,定期举办素质拓展、文体比赛、心灵驿站等活动,为辅导员搭建工作和交流平台,不断增强队伍活力,提升职业归属感、荣誉感。

  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拓宽职业发展路径。持续强化“选配、培训、考评、发展”四位一体的队伍发展模式,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设置专职辅导员岗位。坚持“专兼结合、以专为主”的原则,持续优化辅导员结构,积极选聘青年教师、博士后人员和党政管理干部等担任兼职辅导员,不断充实队伍力量。出台《关于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专职辅导员六级职员晋升实施办法》《兼职辅导员选拔任用工作办法》等系列制度文件,明确辅导员岗位要求和任职年限,加大待遇保障力度,规范选聘、转岗等程序标准和流程,努力确保队伍结构科学、人员稳定。建立健全辅导员基础履职制度,定期开展专项督查,构建以履职能力和育人实效为导向、定性定量指标相结合的多维考评体系。完善专职辅导员职业发展体系,建立职级、职称“双线”晋升办法,开展专职辅导员管理岗位(职员等级)聘任工作,畅通辅导员职级晋升通道;在职称评审中单设辅导员序列,注重全面考察辅导员的工作实绩、思想表现、创新能力和科研成果等方面情况,不断优化职称评审成果认定办法。把辅导员作为学校教师和管理干部队伍的“后备军”,支持鼓励辅导员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从事教学科研,积极选派优秀辅导员到党政机关、基层一线等挂职锻炼,助力专业化深造、职业化发展,努力确保辅导员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