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校动态 >> 正文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传承红色基因、突出专业特色 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发布日期:2022-06-27    点击: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学校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传承红色基因,服务国家需求,建设智慧环境,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传承红色基因,固本强基铸魂,坚持正确育人方向。深挖校史、院史、学科史、专业史以及杰出校友成长历程中的育人元素,将红色基因融入党建思政、课堂教学、学术研究、实践育人、文化建设等育人各环节,建立红色文化资源库,探索创新“信息强国+课程思政”课程育人模式。丰富拓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内涵与形式,开设线上理论学习课,持续打造实践育人品牌。创作文史丛书《信仰的光芒—毛泽东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生主创话剧《永不消逝的电波》等红色文艺作品。选树以本科生毕德显班、钱学森实验班和研究生“三好三有”导学团队等为代表的先进典型团队,强化朋辈示范带动。注重毕业生就业价值观引领,引导学生赓续红色血脉,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积极投身国家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以及基层和西部地区扎根立足、建功立业、实现价值。

  发挥学科特色,服务国家需求,培养卓越创新人才。发挥学校特色学科专业优势,在集成电路、网络安全、新一代通信技术、人工智能等领域,加快培养复合型、创新型卓越人才。鼓励学科交叉,建设跨学科课程体系和教学团队,针对不同学生构建分层分类的基础能力培养体系。深化科教融合,促进学校科研教学平台融通、资源共享,推进实施科教融合协同育人计划,支持本科生进重大课题组、优秀研究生担任首席研究员,学校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60%成员来自学生,80%高水平论文有学生参与。不断拓展产教融合的宽度、深度和广度,围绕教育、实践、孵化三个层次,创新“平台—体系—项目—师资”四位一体的工程实践能力培养模式,与行业龙头企业共同构建需求导向的育人共同体。探索构建“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卓越工程师、特色领域领军人才和创新人才”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实施导师制、小班化、探究式、个性化的教学方法,并给予政策支持和资源倾斜,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用好信息技术,建设智慧环境,服务学生全面发展。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切实为师生提供方便好用的智慧教育平台、资源与环境。围绕开放式、个性化、探究式学习模式建设“西电智课”平台,累计建设教学视频、案例课件、学习材料等180余万件学习资源,逐步完善知识图谱构建、智能在线问答、远程在线实验、论文智能检测、学习行为分析、多语言翻译等功能。联合国内电子信息领域高校建立eMOOC联盟,实现联盟单位间课程资源共建共享与学分互认。建设“学生电子能力证书”,以大数据感知、分析等技术为基础,建立涵盖12项本科生核心指标、10项研究生核心指标的学生综合成长电子档案与能力证书,为学生个性化成长与全面发展提供针对性指导和帮助。建设数据中台和物联中台,通过“一网通办”整合师生服务流程、内容和资源,为师生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通过校园智能运营中心整合物联设施和应用,进一步提升校园安全、能源、资产、网络、设备等多部门业务的协同管控能力,为学生创造智能便捷的学习生活环境,助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来源:教育部)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