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校动态 >> 正文

浙江大学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双一流”建设

发布日期:2021-10-13    点击:

    浙江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起高水平大学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扎实开展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充分发挥高质量党建对“双一流”建设的引领和保障作用,努力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加强政治引领,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定政治信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并建立长效机制,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一体化抓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工作,全面展示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教育引导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加强政治领导,加快健全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成立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和政治监督等实施意见,将党的全面领导制度性地落实到改革发展和办学治校全过程。把牢政治方向,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学校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指引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纲”和“魂”,推动首轮“双一流”建设完成预期目标任务,进一步明晰奋进“十四五”的战略路径。加强政治监督,抓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修订并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和责任清单,围绕立德树人、党管人才工作和附属医院医德医风建设等加强监督检查与整改落实,实现学校内部巡察全覆盖,切实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紧压实。

  聚焦铸魂育人,培养担当大任时代新人。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术、进学科、进课程、进培训、进读本,积极凝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实践的重大理论成果并转化为育人资源,形成了“新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系列教材等高质量成果。加快建设高水平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深入推进高水平思政课程与有特色课程思政同频共振,充分发挥“新生之友”、德育导师和“五好”导学团队等作用,依托党校“四百精品”等平台和“马兰工作室”等思政教育基地,强化价值观引导、责任感培育以及人格完善,系统提升师生的政治素养和道德情操,着力构建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德育共同体”。把人才培养作为学校的中心工作,大力实施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卓越研究生培养计划,不断擦亮创新创业教育的鲜明特色,着重培养广大学子的家国情怀,鼓励青年学生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十三五”以来,学校毕业生中选调生人数增长近5倍,赴中西部地区就业人数增长近24%。

  抓实组织建设,打造德才兼备“中坚力量”。出台加强和改进院(系)党组织建设的意见,规范院(系)党组织书记例会和院(系)工作交流会等机制,进一步发挥院(系)党组织在办学方向、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政治核心作用,推动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实施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开展以建设一个“智慧党建”平台、培育十个标杆院(系)党组织、打造百个样板党支部、培养千名好支书、培训万名“先锋学子”为主要内容的“一十百千万”工程。采取委任制、选任制与聘任制相结合的方式,打好干部选、育、管、用“组合拳”,打通专职党政管理干部和专业高素质人才发展通道,启动实施青年学术骨干实践锻炼“双专计划”,选聘90位青年专家到管理岗位锻炼业务与管理能力,建设德才兼备、又红又专的干部队伍。完善党管人才体制机制,建立校领导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和机关部门负责人基层联系点制度,推进教师“预聘—长聘”教职制度改革,启动实施“学术大师汇聚计划”,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教师队伍。开展“竺可桢奖”“永平奖教金”和“三育人标兵”评选活动,树立爱生重教的师德典范,“十三五”以来学校高层次人才数量增长超过50%。

践行大学使命,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需求。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倡议构建合作体系,加快建设“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之江实验室、杭州国际科创中心等高能级科创平台29个,着力将国际联合学院打造成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与全国15个省份、20家大型企业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实现与浙江省地级市合作全覆盖。主动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不断提升重大原始创新策源能力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能力,在飞机制造自动化装配、公斤级皮纳卫星研制、“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建设等领域取得了一批重大成果。积极传承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心打造了《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中华礼藏》等一批精品传世之作。建设国家制度研究院等新型研究机构,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入选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勇担脱贫攻坚重任,定点帮扶云南省景东县,累计直接投入和帮助引进资金超5000万元,助力景东县顺利脱贫摘帽,4个扶贫项目先后入选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累计派出524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附属医院承担省内大部分危重症患者救治任务,实现了医护人员“零感染”、疑似患者“零漏诊”、确诊患者“零死亡”,共有15个党组织和69名党员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荣誉表彰。

 (来源:教育部)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