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新年献词

发布日期:2022-01-03    点击: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岁月不居,天道酬勤。值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代表中北大学并以个人名义,向全校教师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最诚挚的问候、最衷心的感谢和最美好的祝愿!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党的百年华诞,举国欢庆、举世瞩目。面对百年疫情和百年变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胜利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这一年,我们始终牢牢把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这条主线,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校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同心奋斗、收获满满。

这一年,学校办学影响实现新提升。我们成功举办八十周年发展大会,省委书记林武、省长蓝佛安等领导莅临学校,对学校事业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和亲切指导。山西省人民政府与工业和信息化部签署共建中北大学协议,我校成为工信部在全国布局共建的五所高校之一,学校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成功召开了第三次党代会,擘画了未来五年学校的发展蓝图,“双一流”大学创建迈出坚实步伐,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全面迈上新台阶,学校在全国各类排名大幅前移,学校ESI国际排名2628位,较去年同期提升248位。校友会大学排名121位,较去年上升82位。金平果大学排名142位,较去年上升10位。

这一年,学校立德树人获得新突破。持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不断推进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高水平教学成果不断涌现。获国家一流本科专业5个、国家一流课程7门。获批山西省唯一一个教育部现代产业学院。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6人,是全国获奖人数最多的高校。各类学科竞赛获国家奖368项,省部奖1087项。89个项目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摘得“墨子杯”第五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编队赛总冠军,豪取5连冠。全国电子设计大赛、全国数学建模竞赛全省综合排名第一。

这一年,学校科技创新迎来新跨越。服务国家重大需求能力不断提升。科研平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首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获批2个山西省实验室。中北“智造”关键技术助力嫦娥五号完成使命并顺利“回家”,还有多项成果应用于国家载人航天、智慧冬奥、深空探测等重大工程。科研经费到款达到8.51亿元,再创新高。

这一年,学校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在人才引育机制改革上下功夫。探索设立人才特区,引进高精尖缺人才20多名。高水平人才队伍持续壮大,6人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学科梯队建设持续加强,一批优秀团队和人才脱颖而出,博士化率达64.29%。

回望2021,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每一步都付出了艰辛努力。学校取得的成绩和荣誉无不浸润着师生、校友的心血与付出。我们的校园里有太多负重奋进的足迹、太多艰苦奋斗的身影、太多伏案创新的名师、太多青春激昂的才俊,这一切汇聚成了学校的发展自豪、发展自信、发展基础。在此,我们向大家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征途漫漫,唯有奋斗。2022年是党和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起点,是学校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坚忍不拔的进取意识,以激扬奋进的磅礴力量,凝心聚力、改革创新,为创建“双一流”大学和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祝福我们伟大祖国更加繁荣昌盛,人民更加幸福安康!祝福所有中北人和关心支持中北的朋友们,在新的一年里虎虎生威、生龙活虎,工作再创新佳绩!祝福我们的学校在新的一年里虎跃龙腾、如虎添翼,事业再上一层楼!

党委书记 沈兴全  校    长 熊继军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