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在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中再创佳绩

发布日期:2021-03-29    点击:

3月2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工作组发布2016-2020年和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结果(本科,TOP300)。在2016-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中,我校位列第66位;在2016-2020年全国地方本科院校学科竞赛排行中,位列第21位。在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中,我校位列第46位。在今年新增的全国普通大学生竞赛排行榜五轮总排行榜(时间跨度从2012年到2020年)中,我校位列第66位。至此,已连续4次进入五年榜单和当年榜单前100名,整体情况位列山西省第二。

学校非常重视创新创业工作,以学科竞赛为抓手,开展丰富多彩的创新创业活动,建立以构建多部门协同的全员双创教育格局为基础,实施“双创课程体系、大创项目、双创/学科竞赛、大学生融入科研团队、学生创业孵化、小班研讨课、高峰体验课”等的全要素双创教育内容和双创教育融入专业教育的全过程双创教育模式;搭建学院学科创新实践平台、学校综合创新实践平台和大学科技园创业孵化平台的多层次双创教育实践平台;通过在大学生社会实践、学生社团中融入双创教育元素和红色基因,打造根植中北大学太行精神的双创教育红色筑梦之旅,形成了意识、知识、素养、能力“四位一体”的双创人才培养体系,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学校以全面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为宗旨,依托一万多平米的双创教育实践平台、山西中北国家大学科技园和百余家企业的双创实践基地,以规范双创教育过程管理和内容建设为抓手,进行创新创业教育实践类课程建设工作。课程以交叉性、前沿性为牵引,从创新、创业和创新创业三个维度构建了8大门类百门双创教育实践类课程群,打造课程内容、师资队伍、教学模式、教学保障“四协同”的双创教育实践课程育人体系。初步形成了双创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双创教育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的具有“中北特色”的创新创业实践课程育人体系,形成了创新创业理论到创新创业实践的完整实践链,实现了双创教育全覆盖。2020年,由秦品乐老师牵头的课程团队建设的《智能移动互联网+》获批国家级一流创新创业实践类课程。

日前,副校长曾建潮在全国高等学校兵器类专业课程与教材建设研讨会议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联盟年会暨第四届双创实践新技术高峰论坛的校长论坛中,以《中北大学创新创业课程的建设与实践》为题作专题报告,介绍了我校创新创业实践课程建设工作,受到各兄弟院校广泛关注和业内专家的一致好评。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